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常州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 > 新闻资讯 > 民航资讯 > 内容
东航突围低成本航空市场 国航海航也没闲着
发布日期:2014-08-07  来源:常州机场  浏览次数:  字号:〖
 

    在油价高企、高铁分流航空客户及人民币贬值的背景下,东航进军廉价市场是缓解自身经营压力、扩大市场规模的突围之举

 廉价航空市场再次硝烟弥漫,这一次,“混合经营制”成了时髦用语。

 日前,东方航空公布,其全资子公司中国联合航空(下称中联航)正式转型成为低成本航空公司。

 据东方航空表示,中联航的转型标志着东航成为央企中首家集“传统的全服务经营模式”和“低成本经营模式”于一体的“混合经营制”大型航空运输集团。未来该公司将致力发展成为中国最大、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低成本航空公司。

 业内人士认为,在当下油价高企、高铁分流航空客户及人民币贬值等影响下,东航进军廉价市场是缓解自身经营压力、扩大市场规模的突围之举。同时,也将升温的廉价航空再度炒热,引发其他国有航空公司逐鹿。比如,国航相关负责人就公开表示,“正关注廉价航空”。

 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对《投资时报》记者表示,“中国廉价航空时代已经到来,巨大市场空间会让各家航企跃跃欲试。”

业绩亏损被迫转型

 “东航今年的重点工作是各个业务板块的整合,以期获得更多的协同效应。同时客运要从传统的航空承运人向现代服务运营商转变,要向航空业上下产业链延伸。”东航董事长刘绍勇日前公开表示。

 廉价航空公司又称为低成本航空公司或低价航空公司,通过取消一些传统航空乘客服务,将营运成本控制得比一般航空公司低,从而大量提供便宜票价的航空公司。

 东方航空旗下中联航空正式转型低成本航空公司。中联航以北京南苑机场、佛山沙堤机场为基地开辟更多的航线,加速布局国内和周边国际航线。

 “作为央企三大航之一的东航涉足国内低成本市场,表明航空业经营者对国内低成本市场潜力、发展路径和商业模式的看好。”国金证券分析师贺国文接受《投资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认为,2013年欧美低成本航空市场份额在30%~40%,亚太为15%,而中国只有不到5%,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公开数据显示,东方航空2014年一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7.98亿元,净利润则为-2.05亿元。

 “一季度受国内经济恢复不如预期、油价上升及人民币贬值等影响,东方航空营业外收入增长3.8亿元,但人民币兑美元贬值0.9%,导致汇兑损失约5亿元,亏损同比扩大28%。”中金公司分析师沈晓峰对记者表示。

 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申正远认为,在油价高企、高铁分流航空客户和人民币汇兑风险等因素影响下,东航进军廉价市场是缓解自身经营压力、扩大市场规模的突围之举。

低成本扩张前景看好

 据了解,低成本航空通过提高飞机利用率、保持机队年轻化、提高座位密度、自建销售系统、削减管理开支等方法降低单位成本。以春秋航空为例,虽然该公司单位收益水平低于行业平均值,但由于其单位营业总成本比行业低35%,仍取得不低于同行的利润率。

 “低成本商业模式利润的增长通过运力增加和市场份额的提高来实现,对于国内航空业实惠可行。”沈晓峰对记者表示。

 “东航地处上海,擅长的是东北亚与东南亚等亚洲地区的中短程国际市场,这些市场的突出表现正是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快速崛起。”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邹建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东航2013年年报显示,中联航2013年净利润近1.86亿元,在东航主要参股子公司中排名第四,未来转型后东航将成为混合型航空经营企业。

 业内人士认为,中联航转型低成本具有股东、基地和成本优势。东航航线和销售网络覆盖全球,有利于未来基地和航线上的拓展。其中北京是全国收益水平最高的市场之一,旅游和缝隙市场客源充足;另一基地佛山机场离广州只有1小时车程,未来对广州的旅客极具吸引力;同时东航运营在飞机、航材储备等方面具有规模成本优势。

 “未来南苑机场将在首都二机场建成后关闭,所有航班将平移至第二机场,释放后中联航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期。”贺国文对记者表示。

 不过,涉足廉价航空对东航而言也存在着诸多考验。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国有航企高管大多未涉足过廉价航空,从思维、服务观念到成本控制都沿袭传统模式,转型将严重冲击企业的商业模式。

 “对东航今年业绩预测来说,由于日韩航线占公司主业利润接近50%,未来日本市场受地缘政治影响,同时高铁替代效应逐步加大,盈利前景不乐观。”瑞银证券分析师陈欣对记者表示。

廉价航空时代来临

 未来廉价航空是否能成为中国航空市场潜力最大、增长最快的领域?

 “目前廉价航空主要有西南航空、亚洲航空、春秋航空和东南亚一些航空公司。主要经营客流量大的短程航线,多在二级机场起降,其票价低廉备受乘客的欢迎。”山东启明星旅游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沙子田对《投资时报》记者表示。

 “廉价航空公司的价格优势对航空公司而言,在某种程度上等于开启了低价竞争的闸门。”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协会华北部主任李德成对记者表示了他的忧虑。

 去年5月,中国海航集团旗下的西部航空将转型成为国内第二家低成本航空公司;此外,亚洲航空目前也开通了往返于中国南方城市到东南亚的多条航线,经常出现99元的廉价机票;紧随其后是新加坡虎航和捷星航空。

 “现在的中国民航业是典型的买方市场,未来低成本航空业发展模式将会是多样的。”海韵企业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仁贤对记者表示。未来随着改革步伐的加快,民航局将会为廉价航空在航线准入、航班时刻和服务价格上实行更为灵活的政策支持。

 近期中联航推出廉价航空和以廉价航空起家的春秋航空在服务上的差别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受冲击最直接的就是春秋航空,同时作为境内廉价航空中的首家国有股,未来“旗手效应”将会持续发酵。

 此外,据媒体报道,虽然国航相关负责人表示暂无进军廉价航空的明确计划,但却也承认“正关注廉价航空”。有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在业绩压力之下,四大航空公司涉水廉价航空已进入了倒计时。

    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商业航空利润总额达129亿美元,比2012年增长一倍以上。但中国的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和中国国航的年报数据利润大幅下滑分别为30.2%、36.48%和32.47%。目前普通航空公司的增长速度是5%,而廉价航空的增长速度是12.58%。

来源:投资时报

相关链接:http://news.carnoc.com/list/290/290253.html

 
Copyright 1985-2011 CzAirPort.Com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 常州机场
苏ICP备05003616号-1 苏ICP备05008902号-1 苏ICP备05008902号-2 技术支持: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