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 内容
机场基本建设和保障部采用植保无人机助力鸟害防治
发布日期:2022-05-05  来源:常州机场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无人机技术不断成熟与革新,机场基本建设和保障部通过调研,首次将植保无人机运用到鸟害防治工作中。

为牢牢守住安全红线与底线,在无人机投入使用前,基本建设和保障部开展了风险评估,查阅了相关政策并制定了部门无人机管理及使用制度。此次植保无人机的运用实现无人机与生态环境治理的有效结合,进一步统筹了发展与安全。一是每年进入黄梅雨季,连续的阴雨天气导致飞行区土面区长期处于潮湿状态,虫类迅速繁殖,而现有设备无法进入土面区作业,给虫害治理、草高控制的时效性带来一定困扰。植保无人机的运用,将有助于解决这一难题。二是在对机场周边地区的生态调研过程中,发现机场周边预留地的生态环境为鸟类提供了极佳的生存条件。由于地势较为复杂,难以使用雾炮车对其进行长效管理,植保无人机的引进使得这一难题得到有效解决。三是提升了工作效率,每小时的药物喷洒面积可达12万平方米。通过使用无人机对货运东侧预留地进行航测与路径规划,短短20分钟就完成了该区域除草剂喷洒工作,极大地减少了人工清理的成本。安全、高效、智能化在这一项工作中体现的淋漓尽致。下一步,基本建设和保障部持续探索无人机在鸟害防治工作中的运用,利用无人机在航班间隙喷洒鸟类趋避剂,以及使用无人机与驱鸟设备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鸟害防治工作。

新技术、新运用将成为常州机场“智慧机场”建设的有力支撑。在“智慧机场”建设中,基本建设和保障部从评估到应用,紧贴需求,精准出击,让小项目发挥大作用,以智能化技术促进机场智慧、绿色发展转型,努力将常州机场打造成为中小机场智慧机场新样板。

 
Copyright 1985-2011 CzAirPort.Com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 常州机场
苏ICP备05003616号-1 苏ICP备05008902号-1 苏ICP备05008902号-2 技术支持: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