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 内容
机场祥云班组: 观云识天 用精准气象数据守护飞行安全
发布日期:2022-09-29  来源:常州机场  浏览次数:  字号:〖
 

一支铅笔、一本观测簿是他们工作的“道具”,一个个精准的气象数据、一份份准确无误的报文是他们的职责所在,他们与天同伴、看云起云落,知云卷云舒,见证了无数个日出日落……他们就是常州机场航务部气象台祥云班组。祥云班组深耕专业技术,聚焦安全环节,总结实际经验,实现了对机场气象情况的实时监测,用精准数据守卫飞行安全。

眼观晴雨 做气象风云的“守望者”

在常州机场东滑行道南侧,有一幢不太起眼的三层楼房,这里是机场气象观测楼,每天都会有两位气象观测员值班,他们会登上观测平台“抬头望天”,对机场上空及附近的云、垂直能见度以及天气现象等进行观测,并逐一采集实时气象数据。云的观测十分复杂,气象观测员需在规定时段内快速识别云的云状、云量和云高。观测员许燕说:“每天习惯性地抬头看天成了职业病。有时候半夜也会爬起来看天,或者点开网页查看机场的雷达、卫星图……遇上特殊天气,一宿不合眼是常有的事。”为保证数据的准确性,不论风雨交加、电闪雷鸣,抑或寒风凛冽、雪花飞舞,他们始终恪尽职守,及时、准确为飞行安全保驾护航。

为了能更加精确地观测天气情况,常州机场气象台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这就要求观测员须不间断监视气象要素变化,班组增加观测岗位人员配置,从最初的4人增加至8人,解决因人员疲劳上岗可能导致的工作失误,并且时时掌握在岗人员工作状态,积极杜绝各类违章情况的发生。同时,祥云班组岗位设置为双人值班制度,两人互相协助,保证发报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全天待命 做天气变幻的“监控者”

“滴滴滴,请观测员准备发送机场例行天气报告!”9点57分,班组长常伟从室外气象观测平台回来,就听到了编发报机的发报提醒。他熟练地关闭提示框,并结合刚刚观测到的天气情况,稍作思考后在编发报系统中手工输入云、能见度、天气现象,对比编发报系统内的数据是否与自观系统数据相吻合,生成报文、发送报文、检查回头报、收听通波、填写观测簿……他说:“我们所报的天气必须定点、定时、定量,误差不能超过万分之一。”10时,整点时段一整套发报工作在4分钟之内完成。

风向、能见度、气压、云况、天气现象等气象要素信息,是航空器起飞和降落的重要参考数据,直接关系到飞行安全。祥云班组严格按规章要求间隔1个小时发布机场例行天气报告,每天至少发布24份,若遇上特殊天气,则视情增发特殊天气报告。为确保按时发送报告,班组成员在电脑上设置了告警提示,并在经常观测雷达、卫星图的电脑显示屏边张贴了10多个工作警示条文。此外,每位观测人员增设闹铃提醒,杜绝迟发报和漏发报的情况。气象台通过引入新型编发报系统,从技术层面提升报文质量和可靠性。

未“雨”绸缪 做机坪安全的“践行者”

气象专业涉及地面气象观测、天气学原理、航空气象学等诸多学科领域,点多面广。 为了让新进员工尽快掌握专业知识,班组在日常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紧密联系实际。云状的学习是培训的难点,班组向业务骨干征集日常拍摄的云图,并选择具有代表意义、云体特征清晰的云图,建立电子云图档案。该云图库不仅能作为气象资料档案,辅助进行典型天气案例分析、气候统计;还能成为业务培训资料,让新员工能充分了解各类天气形势下云的特征和演变特点,一举两得。

清晨,阳光洒进气象观测室的窗户,此刻气象观测员吴文杰正在交接工作:核对气象数据、检查仪器设备、交接工作细节、填写值班日志……为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祥云班组严格执行手册管理规定,每日落实天气会商、危险源及隐患排查管控等工作要求,增加对气象雷达等重点气象设备和其他备份应急设备的检查维护频次。结合工作实际,提炼工作作风负面清单,对照清单开展自查考核。针对风切变、雷雨等对航空安全有重要影响的复杂天气,班组与管制部门开展交流讨论和复盘分析,为特殊天气空管保障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以实际行动,真正做到了“风”言“雾”语,未“雨”绸缪。

 云雾起,风雷动,我心岿然不动。一年365天,天天如此,为确保航班安全飞行,气象观测员们在幕后做着大量工作。他们中,有的已经在观测岗位上默默耕耘了十多年,也有才进入观测岗位的新人,但所有人都秉持一个共同的信念:以不懈的努力守护好每一架“银鹰”。

 
Copyright 1985-2011 CzAirPort.Com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 常州机场
苏ICP备05003616号-1 苏ICP备05008902号-1 苏ICP备05008902号-2 技术支持: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