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 内容
【民航无线电管理宣传月 】两分钟带你认识无线电
发布日期:2023-09-22  来源:常州机场  浏览次数:  字号:〖
 

2023年9月是全国第14个无线电管理宣传月,本年度民航无线电管理宣传月的主题为“协同治理新型无线电干扰源,筑牢民航安全发展防线”。

一、什么是无线电?

它是一种稀缺的自然资源,虽然看不见摸不着,却蕴含巨大经济价值、社会效益、军事价值。它是一种载体,任何无线电技术应用、无线电业务的开展都需要依靠它来实现。随着社会科技经济发展、无线互联技术广泛应用。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高清直播、通信传输、移动互联、精密定位等领域无线电技术的使用无处不在。在民航领域,无线电技术更是在通信、导航、监视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如果说安全是民航的生命线,那么无线电安全是民航的守护神。

二、无线电干扰对民航飞行有哪些危害?

可能导致机场、航线、航路关闭;

可能导致航线或航路流量控制;

可能导致航班返航、备降、复飞;

可能导致航管雷达、仪表着陆系统、VOR/DME、卫星、微波等通信导航监视设备告警关机,威胁航班运行正常和安全。

三、什么是黑电台、伪基站?

所谓黑电台是指未经有关主管部门审批,未获得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批准的非法广播电台或电视台。伪基站顾名思义就是假基站,它能够搜取以其为中心、一定半径范围内的手机卡信息,并强行向用户手机发送信息。黑电台和伪基站播发的有关虚假广告会损害消费者利益,有关粗俗内容会败坏社会风气。同时,这些非法设置的黑电台、伪基站发射的无线电信号会对正常的无线电广播、通信业务及民航飞行安全等带来严重威胁。我国无线电管理机构依法严厉打击黑电台、伪基站,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四、我国对无线电管理的法律法规及相关处罚规定有哪些?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二百八十八条【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罪】违反国家规定,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或者擅自使用无线电频率,干扰无线电通讯秩序,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

第二十八条违反国家规定,故意干扰无线电业务正常进行的,或者对正常运行的无线电台(站)产生有害干扰,经有关主管部门指出后,拒不采取有效措施消除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情节严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

《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

第七十条违反本条例规定,未经许可擅自使用无线电频率,或者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的,由无线电管理机构责令改正,没收从事违法活动的设备和违法所得,可以并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并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从事诈骗等违法活动,尚不构成犯罪的,并处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

维护电波秩序人人有责  净化电磁环境从我做起

 
Copyright 1985-2011 CzAirPort.Com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 常州机场
苏ICP备05003616号-1 苏ICP备05008902号-1 苏ICP备05008902号-2 技术支持: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